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由少女標本到陳老師 (下)

《陳綺貞香港演唱會2009

表演場地小的好處是歌者與觀眾的互動性較高,上次九展的會場畢竟較小,
也許較易掀起觀眾的情緒。09年的畢竟是能夠容納10000多人的紅館,
要滿足一眾重口味的香港人,曾擔心會否在一片靜默完場。但看罷後,
事前的疑慮,彷彿多餘,又似乎太過低估陳綺貞的魅力。



配合09年新專輯《太陽》, 序幕是唱碟第一首曲目《手的預言》,
線纏繞,樹長大,手掌留住了風,握不住一粒沙。」
老實說陳綺貞唱片上的聲線聽起較單薄,
現場演唱有攝人驚喜,新專輯11首歌大多有演繹,回去仔細看歌詞,

一如既往,陳綺貞式的詩意。
我坐在椅子上,看日出復活。我坐在夕陽裡,看城市的衰弱。
我摘下一片葉子,讓它代替我,觀察離開後的變化。」《魚》



歌曲配合片段,零碎、跳接或黑白……寧靜的園林或靜默的城市,
是陳綺貞演唱會的一貫風格。整個舞台有時可能只有簡單一個
PROPS
駕著綿羊仔帶著頭盔是演唱會的標誌,也許是最花巧的襯托。



坐在山頂位置,驟眼而看,山腰至山頂的人群都站立起來,
投入其中實是感到意外。整晚綺貞的話不多,得到現場熱烈的掌聲與鼓勵,
只是一貫溫柔的說聲謝 ,再報以燦爛的笑容。近乎尾聲,
播放了陳綺貞出道至今的VCR, 幾乎不上電視節目,不炒新聞,
平均2-3年才推出一張專輯的她,10年了,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與堅持,
才能由在街頭買demo碟直到今天能夠站到各大舞台上,
唱到《還是會寂寞》、《告訴我》、《旅行的意義》,
歌迷的合唱(不是嗌,是唱)總讓人感動的。小虎用結他伴奏,
她穿著簡單的白色T SHIRT 牛仔褲,以溫婉的聲音唱出《會不會》,

全場屏息靜氣,唱到副歌,歌迷細碎的歌聲如和音。

看演唱會,最愛這種互動。




圖片來源:互聯網

6 則留言:

  1. 老實說陳綺貞唱片上的聲線聽起較單薄-->我覺得跟她歌曲一向的編曲有點關係,在《太陽》和《華麗的冒險》兩張專輯都比較明顯。但聽現場真的有不一樣~~

    (個人意見而已。我看了2010年那場,第一次聽到老師的現場。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現場聽聲線也很溫柔,但怎麼說呢,就像多了很多層次,哈哈。2010那次只看了youtube一點片段,好像旅行的意義一些歌曲都有改編,好特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,其實我有點忘了。我是在那場演唱會後才正式當上她的歌迷,在這之前對她的歌曲都不怎熟識。但那夜她的笑容和聲音就到現在都忘不了!: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陳老師的聲音,是聽叱吒903少爺佔的節目,少爺佔是陳老師的super fans。陳老師的聲音讓人一聽難忘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皇后:還有她真人比上鏡美多了~ 哈哈

    不寒領導人:現在才知少爺占是陳老師的fans,哈哈。她的聲音辨認度很高,初初覺得她"雞仔聲",第一次聽現場才發現她是唱得之人,聲音很溫暖別人,真失敬~哈~

    回覆刪除